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监管快讯
全市网络监管应用“浙江公平在线”系统 实施闭环处置成案率居全省之首
发布时间:2021-11-18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网络监管工作简报

(专刊)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分局编                 2021年1116   

 

全市网络监管应用“浙江公平在线”系统

实施闭环处置成案率居全省之首

 

今年以来,全市网络监管条线,充分应用“浙江公平在线”系统,加大违法线索登记、研判、流转、处置、归档等全过程闭环处置。在省局开展“三比一讲”争先创优竞赛“浙江公平在线”上线应用四项考核指标,三项全额得分,并列全省第一,“闭环处置”案件查处量考核,线索数为464条,“闭环处置”案件查处量为391件,成案率84.27%,居全省之首,同时,湖州也是全省唯一一个所有县(市、区)闭环处置案件查处量全部进入全省前三十的地市。

一、违法类别

“三比一讲”以来,“浙江公平在线”下发违法线索共464条,线索违法类别:

1.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140条(主要为:商家擅自扩大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宣传中经营者单方规定享有解释权或者最终解释权等情况),占比30.17%。

2.涉嫌违反《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63条(主要为:经营户没有办理相关登记证,且证照的经营范围无食品销售或经营的情况下,在美团、饿了么、微信等平台中销售饮料、零食等食品),占比13.58%。

3.涉嫌违反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48条(主要为:当事人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从事网络食品外卖,但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标明网络经营、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许可事项发生变化,但未申请变更经营许可),占比10.34%。

4.涉嫌违反个体工商户条例47条(大部份为:当事人证照中经营范围无食品销售或食品经营,实际经营中超范围销售食品(饮料、零食)等),占比10.13%。

5.涉嫌虚假宣传46条(主要为:商家宣传商品时用语夸大等),占比9.91%。

6.涉嫌超范围经营46条主要为:商家在美团、饿了么等平台提供餐饮服务,但未取得网络经营许可),占比9.91%。

7.涉嫌违反电子商务法29条(主要为:商品宣传无依据),占比6.25%。

8.涉嫌价格违法22条主要为:涉嫌时限性价格欺诈,如:特价最后一天明天涨价、特价仅限今天等; 销量为零的商品使用“原价”标识、使用无依据或者无从比较的特价等情况),占比4.74%。

其他违法占比较小,详细情况见以下图表。


 

二、平台分布

464条违法线索中,涉及到的平台情况:

1.美团176条线索,占比37.93%。主要为:涉嫌违反《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涉嫌超范围经营、违反《个体工商户条例》。

2.天猫106条线索,占比22.84%。主要为: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涉嫌虚假宣传、涉嫌违反电子商务法。

3.淘宝88条线索,占比18.97%。主要为: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涉嫌虚假宣传、涉嫌违反电商法、涉嫌价格违法。

4.饿了么31条线索,占比6.68%。主要为:涉嫌违反个体工商户条例、涉嫌违反《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

5.1688平台25条线索,占比5.39%。主要为:侵害消费者权益、违反电子商务法。

其他平台线索占比较小,详细情况详见下图。

 

三、线索处置

464条违法线索,处置情况为:立案调查367件,占比79.09%;合规指导67件,占比14.44%;违法情节未能核实终止办理13件,占比2.8%;没有找到当事人12件,占比2.59%;判定不是违法行为4件,占比0.86%;移交1件,占比0.22%。相关情况见下图:

 

四、案件办理

“浙江公平在线”上线应用考核指标,闭环处置案件查处量:结案361件、立案5件(线索派发日期为10月1日后),共366件。省局“三比一讲”第十三周(最终考核)通报闭环处置案件查处量为391件,与上述366件相差25件,是因省局将湖州发现线索异地处置结案的25件(德清12件,长兴9件,安吉4件)计入考核总量,各区县局实际办理案件的总体情况如下图:

 

各区县局闭环处置案件查处量情况:

南浔区局共101件。主要涉及:超范围经营35件、违反《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34件、侵害消费者权益10件。

长兴县局共69件。主要涉及:违反《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47件、违反《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12件、侵害消费者权益5件。

安吉县局共67件。主要涉及:虚假宣传22件、违反电商法16件、违反《个体工商户条例》13件。

德清县局共60件。主要涉及:侵害消费者权益45件、价格违法8件、虚假宣传4件。

吴兴区局共58件。主要涉及:侵害消费者权益34件、超范围经营10件、违反《个体工商户条例》9件。

南太湖新区分局共11件。主要涉及:违反《个体工商户条例》6件、违反《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3件、侵害消费者权益1件、违反《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1件。详细情况请见下表: 

 

五、主要做法

建立闭环处置工作机制全国网络交易监测平台应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浙江公平在线”闭环处置应用工作机制,并制定违法线索闭环处置工作流程图。运用“浙江公平在线”系统,加强平台经济监管,做好网络监测、违法线索发现、流转、处置等闭环处置

明确考核指标任务清单“三比一讲”启动以来,对“浙江公平在线”上线应用四项考核指标逐项分解,根据实际,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运用“浙江公平在线”系统,以数字化监管为牵引,开展网络交易定向监测、反复监测、重点监测,加大线索搜索,强化处置力度。

强化部门联动协作监管“三比一讲”整个过程中,充分调动全市网监系统力量,牢固树立市、县(区)、乡镇(街道)三级“共比共讲”局面形成“一盘棋”的工作格局运用数字化手段,实施“网络监管+业务部门+综合执法”等多部门联动“流式工作”闭环

应用在线固证技术支撑全面推进“市监保”在线固证应用,有效减轻执法部门核查压力,确保流转核查线索的精准性。全面掌握远程取证技术、线上监测技术、介质取证技术、电子数据现场勘察、固定方法手段等技术,为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六、存在问题

一是线索违法类型有待扩展。线索中违法类型数量较为集中,其40条以上违法类型有6类(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涉嫌虚假宣传、违反《浙江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店小食杂店和食品摊贩管理规定》、涉嫌违反《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涉嫌违反《个体工商户条例》、涉嫌超范围经营),占比84%。

二是案件办理质量有待提高。在网络立案处置、案件办结上存在质量不高,有些案件处置只是警告、行政合规指导,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大部份案件的处罚额度不高,缺乏查办一件、警示一片、震慑一方的大要案件。

七、下步打算

一是深化系统应用,助推主体责任落实。加强对涉网主体身份比对分析、筛选过滤、有效确认和归集管理,核实网站网址、登记信息、公示信息等关键数据,积极推进网络经营主体亮标亮照亮证等工作有效规范主体资格应用“浙江公平在线”系统推进网络经营主体和网络违法线索智能监测梳理

二是深化网络治理,助推平台规范发展。建立业务部门-网络监管-综合执法等多部门联动流式工作闭环,实现从工作诉求、监测实施、线索会商、网络抽检、落地核查和结果运用等串联协作机制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推进网络监管数字化改革,加大网络大要案线索网络监测

三是深化网络监测,助推源头监管落地。积极构建数据采集、网上排查、网上固证、靶向抽样、落地检查,立案查处、公开曝光、黑名单管理等一套适合网络监管特点的工作闭环加强重点领域、重要时段网上销售行为监测、品种监测建立形成违法线索从监测发现到分流处置的工作闭环

四是深化违法打击,助推网络消费安全。开展网络经营企业事前合规辅导事中评审,邀请省内主要平台合规风险专家评审事后执法整治,协同组织网络市场专项监督检查全过程网络监管体系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虚假违法广告、刷单炒信、网络传销等破坏竞争秩序和违法行为

 

 

 

 

 

 

 

 

 

 

 

报:局领导

送:各区)市场监管局、南太湖新区分局,机关各处室,综合执法队,局属各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