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南太湖新区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顾问”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08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市场主导、单位主体、政府推动、社会参与”的原则,今年,南太湖新区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在全区范围内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顾问”试点工作,通过发挥专业服务机构专家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中的技术支撑作用,进一步提高了新区风险管控和事故防范能力,为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主体责任,构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工作机制提供了良好保障。

一是仔细谋划,层层推进。为进一步将该工作与新区实际紧密结合,分局对辖区内各街道使用单位分布情况进行了梳理,综合各使用单位的在用设备种类、台量、前期管理水平基础等情况,梳理出了第一批试点单位名单。各所结合日常管理实际,从第一批试点名单中进行二次筛选,最终确定了48家试点单位。此外,分局还对包含湖州敬业特种设备咨询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安全顾问服务公司进行逐个了解,确保试点工作中能够服务到位、指导到位、取得成效。

二是结合特点,分类指导。根据新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情况,分局专门制定《工作实施情况考评表》,涵盖管理机构、制度规范、教育培训、设备设施、技术档案、作业人员、应急救援、“浙江特种设备在线”应用情况、工作推进等10个方面。9月底,分局专门召集各市场监管所、各顾问服务单位召开专题推进会,通过举例不同的试点单位日常监督检查情况,对标对表进行解读,要求各安全顾问服务公司将考评内容作为工作指南,为使用单位量身定制具有针对性的服务计划,逐条对照帮助使用单位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切实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三是强化验收,考核成效。根据分局前期制定的工作计划,11月起,分局特设科带队对40余家试点单位开展验收工作。对于验收时问题较多的使用单位,分局严肃指出不足之处,对仍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并组织二次验收。同时,对于每一阶段的验收情况,分局都第一时间反馈给各顾问服务公司,对于服务不到位的地方,也第一时间约谈顾问服务公司,督促顾问服务公司切实发挥好特种设备安全专业机构的指导能力,确保工作取得成效。

目前,分局已对所有试点单位完成验收工作。下一步,分局将根据今年的试点情况,结合新区设备及监管实际,进一步谋划、优化2022年的特种设备“安全顾问”制度推进计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