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让企业在“家”享受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 南浔新启动的这个数字化平台“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1-04-23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稿件来源:市场导报2021年4月23日第9版


    首席记者 夏燕 通讯员 邵柳斌 莫宇超/文
   4月20日,湖州市南浔区召开木业产业质量提升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启动会,率先在木业和电梯产业中首推“线下+线上”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这也意味着,以后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门户网站进入这个数字化平台,南浔企业在“家”就能享受到相关的“一站式”服务。

“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下,南浔在全省先行开展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线上+线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
南浔试水
   质量基础设施是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形成的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技术支撑,也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我国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部分领域质量基础支撑能力还有待增强,特别是与大企业相比,中小微企业受制于资金、技术等因素,重要的核心零部件、基础工艺等质量技术支撑有待进一步加强。
   去年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 “一站式”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支持各地探索试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等。
   根据《意见》,大力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的主要目标之一便是强化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质量基础支撑,推动转型升级,其服务模式包括“一个统筹规划、一个共享平台、一个受理窗口、一揽子服务和一个结果通行”。
   木业、电梯产业是南浔的支柱产业。一直以来,当地认真落实质量强省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全省百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始终不断探索着高质量发展道路。
   今年,在数字化改革牵引以及省、市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南浔又在全省先行开展了具有当地特色的 “线上+线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

“线上平台构建了一个‘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生态,成为南浔在数字化改革中聚焦特色产业质量提速发展的一次先行探索。”
数字化赋能
   据悉,新上线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其线上结合浙江省政务服务门户网站、“浙里检”和“浙里办”APP,分别打造了电脑端和移动端 “一站式”应用场景,统筹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高校等单位的技术和人才资源,线上受理检验申请,提供技术服务,发布培训信息。线下平台则依托湖州市检验检测中心、国家电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南浔基地进行实体化运作。
   这样一来,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家”办理所有业务。
   “‘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有机融合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学明介绍,“我们积极筑巢引凤,已有多家技术服务机构、协会入驻平台开展服务。”
   目前,木业“一站式”线下服务平台已入驻湖州市检验检测中心、优克斯认证(杭州)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南浔区地板协会、南浔区整木协会、南浔区木门协会等单位。
   电梯“一站式”线下服务平台入驻了浙江省特科院、湖州市特检院、浙江大学智能驱动研究院、佰通标准化研究院、电梯计量测试服务中心、南浔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湖州市电梯协会等单位。
   至于线上平台,则构建了一个“互联网+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生态,成为南浔在数字化改革中聚焦特色产业质量提速发展的一次先行探索。

“除检验检测外,还有计量服务、标准服务、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各种事项可以办理,企业在质量方面遇到问题,直接上平台找解决方案就行了。”
让企业享受“红利”
   “以往因为信息不对称,如果产品有检测需求,常常要多方寻找检测机构。有了这个‘一站式’平台,感觉简单便捷了许多。”一家木业企业负责人刘先生表示。
   为了给企业生产的一款新品做检测,日前,他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在地点中选择“南浔区”,便在跳转页面上“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中找到了“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紧接着,在需求申报中输入企业名称、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信息,在办理事项中选择“检验检测”,再填上需求内容,很快就检索到了相应的检测机构。
   “除检验检测外,还有计量服务、标准服务、认证认可、质量管理等各种事项可以办理,接下来企业在质量方面遇到问题,直接上平台找解决方案就行了。”刘先生说。
   诚如他所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上线,正是基于整合各种质量要素,打破资源间的壁垒隔阂,加大业务协同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促进实现从多头服务到一站办理的转变。
   其通过服务模式的创新,大力推进质量技术、信息、人才、设备设施等资源向社会共享开放,可为企业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支持。
   一直以来,围绕 “工业强区”“产业兴区”建设,南浔不断鼓励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以期打造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地。
   下一站,当地将整合汇聚发改、经信、科技、人社等多部门服务职能,进一步充实两个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让企业享受更多的数字化改革“红利”。
   加快质量技术服务数字化转型的同时,眼下,南浔还在木业产品中试行“品质码”,届时,消费者扫一扫就可以知道产品关键信息。这项创新举措,同样有望为全省产品质量数字化改革再拓新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