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全省唯一!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为什么是南浔?
发布时间:2021-05-18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稿件来源:市场导报2021年5月18日第14版




    首席记者 夏燕通讯员 莫宇超/文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其中,湖州市南浔区入选全国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的十个地方之一,是全省唯一荣获此类表彰激励的地区。
   南浔质量工作何以突出于全国?
   据悉,作为“中国木地板之都”“中国电梯之都”,当地一直将质量提升作为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的重要抓手,出台《南浔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健全体制机制,加强政策激励,并从主导优势产业入手,逐步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迈进,形成“创新驱动、标准引领、品牌创优、精准帮扶、多维监管”五位一体质量提升的“南浔模式”,持续有效推进电梯和木地板产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典型示范上,先后被国家总局批准实施南浔木地板产品国家质量提升示范项目、南浔木地板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电梯)标准化试点,以及首批特色产业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电梯),电梯产业质量提升入选市场监管总局质量提升典型案例;
   品牌影响上,2020年新增 “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25家,品牌企业销售额占全区规上企业比例达51%;
   产品质量上,全区制造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始终稳定在97%以上,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以及工程、服务等领域未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件,质量工作连续五年荣获湖州市考核A级。

创新驱动
打造“新引擎”
   科技创新促进品质提升。为推动产业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南浔对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最高给予100万元补助,获得科学技术奖的项目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
   在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推动下,企业向科技要生产力的积极性高涨。此间,包括“高速高舒适性曳引电梯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开发”等在内的科研攻关项目,先后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7项。
   知识产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围绕此,南浔全力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组建全国首个跨区域知识产权联盟——“浙江南浔山东宁津电梯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并在全省首推“专利服务券”,服务电梯企业300余家。目前,已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家,获中国专利奖8项,注册商标数超340件。
   创新成果转化,是科技经济结合的核心内容,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环节。
   在电梯产业,南浔设立了8000万元电梯产业科技成果引导基金,促进无接触云呼梯、自动消毒等智能技术在疫情防控中予以推广。2020年,南浔制造的“防疫电梯”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等多地实现了广泛应用。

标准引领
造就“新优势”
   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围绕增加标准供给,近年来,南浔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一体化建设,探索实施 “标准+品牌”双轮驱动,累计制修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90项,发布“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8项,支持147家企业参与对标达标活动。其中,浙江世友木业有限公司连续两年获得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称号。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一项从中央到地方都关注的民生工程。针对此,南浔主导制定了全国首个《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指南》地方标准规范和《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程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引导企业抢占加装电梯市场。
   2020年,辖区电梯企业在全国各地加装电梯1879台,同比增长370%,新增产值7.6亿元,实现了民生解困与经济发展“共赢”。
   当前形势下,木地板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走绿色之路。
   在该行业,南浔持续推动木地板绿色产品认证标准化建设,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开展绿色产品认证,目前已有15家木地板企业30个产品通过认证,数量居全国第一。
   其制定的《木业绿色生产低挥发性涂料源头替代及过程防治规范》标准规范,引导300余家木地板企业完成“三漆替代”,减少VOCs排放1300余吨,获得了央视《焦点访谈》的重点宣传关注。

品牌创优
树立“新名片”
   品牌是质量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
   近年来,南浔大力实施“品字标浙江制造”公共品牌创建战略,将“品字标浙江制造”列为“水晶晶南浔”城市品牌工业产品唯一子品牌,支持龙头企业、单打冠军和隐形冠军等开展“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已认证企业44家51个产品,培育木地板中国驰名商标5件,企业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同时,建设以民族品牌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建设智能电梯产业集群、绿色高端制造家居谷,打造了一批如世友、森赫等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民族品牌企业,电梯与木地板两个质量竞争型产业集群规模显著扩大。
   2020年,全区电梯企业实现规上产值118.21亿元,同比增长10.5%,出口4.47亿元,同比增长10.54%,木地板企业实现规上产值91.5亿元。

精准帮扶
跑出“新速度”
   为给企业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南浔专门设立区政府质量奖,对获得中国质量奖、省政府质量奖企业分别最高给予200万、100万奖励。
   在企业中,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卓越绩效、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等先进生产管理模式和方法,目前,全区导入卓越绩效先进管理模式企业81家,获得省、市、县政府质量奖企业分别为1家、14家、47家。
   结合“三服务”活动,南浔还以 “专员驻点+专班指导+专项服务”模式精准帮扶企业。
   2020年,共现场指导17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3个。南浔帮扶电梯产业发展连续两年获评浙江省政府“三服务”典型案例。
   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则让企业办事有了更多获得感。
   “木业产业”“电梯产业”两质量基础设施 “一站式”服务平台的成立,集合国家电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浙江)南浔基地、佰通标准化研究院、计量测试服务中心、电梯综合培训中心以及浙江省木业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人才培训等一系列精准服务。

多维监管
筑牢“新防线”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监管的护航。
   围绕特种设备领域,早前,南浔在全省首创了特种设备“智慧化监管+安全顾问”制度,整体布局 “互联网+电梯唯一识别码+六大模块”监管体系和 “五可”电梯维保智慧化监管系统,并施行特种设备 “安全顾问”制度,覆盖重点场所电梯使用单位。2020年,为216家电梯使用单位服务900余次,排查隐患617条。
   在木地板行业,则构筑产业质量安全新型监管体系,推行智慧监管和分类监管“两步走”,建立“产品分级+企业分类+监管分等”“三维”监管模式,出台产品风险分级、产品质量分级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使A类企业监管与抽查比例降低了50%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