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南浔三举措推动法制审核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1-05-19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南浔局深入实施合法性审核质效提升工程,通过明确审核流程、搭建队伍、建立机制等方式,有效降低了执法风险,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该局连续四年被评为法治南浔(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优秀单位。

一是围绕一个主题,明确审核流程。根据年初制定的一三二七法治工作体系,围绕执法质量提升年主题 ,构建提交报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下文的规范化流程,实现了党委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未经法制机构合法性审查不得上会讨论,切实从源头上防止违法行政行为出现。近三年,共审核一般程序案件1800余件,规范性文件30余件,行政机关合同20余份,出具法律意见书35份,提出合法性意见2000余条,无一例执法不文明现象发生,无一例行政败诉或确认违法的案件,确保行政行政合法性。

二是用好两支队伍,筑牢审核关卡。积极发挥法制员与法律顾问作用,提高审核质量。在案件查办前期,对涉及疑难法复杂问题,邀请法律顾问同步参与,及时商量对接,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在法治审核阶段,要求审核人员严格按照程序规定,主动对接送审机构,了解案件的事实、证据等情况,实时跟进反馈,提高审核效率。对专业性较强的案件或者规范性文件,由法制员、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科室、行业专家等共同参与合法性审核,对重点疑难问题进行充分对接,发挥沟通协作审查合力,最大限度地预防法律隐患。近三年,法制员与法律顾问为各类疑难问题出具各类法律意见80余件,参加各类会议60余次,切实发挥机关法制部门的核心作用。

三是完善三项机制,提高审核质效。一是开展案件质量“回头看”,建立执法案件评查长效机制。联合局纪委,对已办结案件,通过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方式,有效提高案件办理的质量,进一步提升了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另外,局内每年开展至少两次的内部案卷质量评查活动,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迅速落实整改,倒逼审核工作精准细致。二是建立法治预警常态化机制。针对审核中出现了共性问题,该局在全市首创发布“法治警示”预警,提升法治审核刚性,推动法治监督格局的内涵式发展。截止目前,已发布法治警示七期,该做法获得市局领导肯定批示。三是加强与司法机关联动机制。加强与司法部门的沟通,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度,建立公检法司联系机制,注重事前防范,注重典型案件交流,加强重要案件的及时对接,切实提升审核工作效能。今年以来,已与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开展案件协商工作对接共计45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