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我市在德清召开“5•20世界计量日”暨全市“基层医疗 计量共治”现场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5-19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5月18日,在第22个“5•20世界计量日”即将来临之际,由市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德清县局、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德清县人民医院承办的“5•20世界计量日”暨全市“基层医疗计量共治”现场推进会在德清召开。市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伟,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张宝元,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院长汪小东,德清县局总工程师潘根良出席活动。本次推进会由市局计评处副处长沈丽敏主持。市级和各县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各县区卫健局领导、市级和各县区级医疗机构代表、人大代表以及政协委员共计100多人齐聚一堂共研“测量守护健康”,共启“计量守健康惠民生”。

    活动共分为现场交流与实地参观两个阶段,首先由杨伟总工程师、张宝元处长、汪小东院长、潘根良总工程师、俞晓明副局长共同点亮启动仪式按钮,在倒计时后全市2021年“5•20世界计量日”活动正式启动。随后德清县局潘根良总工程师、德清县卫健局俞晓明副局长、德清县人民医院代表樊伟作交流发言。

    潘根良总工程师从加强部门协作,实现齐抓共管。加强能力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加强计量服务,提升工作效能。加强宣传培训,推动社会共治。四个方面讲解我局如何坚持“计量惠民”的初心和使命,积极探索构建政府部门主管、医疗机构主体、技术机构保障、社会公众监督的医疗计量共治体系,确保每一台医疗设备所出的数据准确可靠,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为县域医共体建设,提升本地医疗服务质量,营造放心、安全的医疗环境提供了有力的计量保障。

    在推进会上湖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负责人宣读医疗机构诚信计量承诺书。德清县质检中心与德清县三家县级医院签订医检协作创新发展意向书。

    随后市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杨伟做重要讲话,会上指出基层医疗计量共治需共同聚焦民生、聚焦健康、聚焦发展,通过强化健康领域民生计量监管与服务,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保障防线,并提出三点要求:1.要全面落实医疗机构计量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医疗计量管理制度,分类实施医疗设备的计量管理;2.要全面提升医疗计量服务保障能力切实做好医疗设备计量强制检定,协力推进医疗设备现场检定,全面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计量支撑能力;3.要全面构建医疗计量综合监管体系,加强部门协同,强化社会监督,深化数字改革,实现智慧监管。

    第二阶段由国家临床医学计量委员会委员张从华老师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医疗健康计量知识主题讲座。随后参观医疗机构计量管理现场,深入考察基层医疗计量共治服务升级、多元管理等方面经验做法。

    此外,为加大宣传普及范围,德清县局还将开展“5•20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深化开展计量“三进三服务”、计量专家入企帮扶、非营利性实验室开放等活动,提升企业计量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公益性民生计量服务活动,免费受理计量技术咨询,免费为人民群众检定、校准与健康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用计量器具,主动向社会开放与健康有关的计量实验室,营造良好的计量宣传氛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