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市监蓝”增色“茶叶绿” ——长兴滩龙桥“护茶”记
发布时间:2021-06-11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稿件来源:市场导报2021年6月11日第15版

    

   首席记者 夏燕 通讯员 郭亚丽/文
   “茶叶外包装上有商品防伪码,刮开涂层,用微信扫一扫就可以查看茶叶是否出自‘江南白茶第一村’了。”近日,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滩龙桥村种茶大户赵云峰通过微信视频,远程指导外地客户查验收到的茶叶。
   滩龙桥村地处长兴县和湖州市吴兴区的交界处,四面环山。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当地具有生产上乘品质茶叶的先天条件。
   在这里,每家每户都种植白茶,还吸引了不少外地农户来村里承包茶山。村口一块“江南白茶第一村”的招牌,更是让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瞬间提高了“身价”。
   然而,在走向市场的过程中,这里的茶农也遇到了产品、品质无法跟上,品牌被假冒侵权等问题。如何让“江南白茶第一村”这块招牌越擦越亮?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的监管干部们来到滩龙桥展开了指导帮扶。


茶叶品质跟不上?
产业联盟“扶一程”

   很多人或许不知道,滩龙桥这个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白茶大村,种植白茶至今,其实经历了不少波折。
   一开始,村里刚引入白茶苗时,村民们并不清楚如何种植,对于茶叶的培育也是一知半解,虽然每年一大半时间都花费在种茶叶上,但产量和品质一直没有跟上。
   彼时,加上受到外地茶叶的冲击,本地茶叶的价格一再被挤压,茶农的种茶压力越来越大。
   都说 “要做品牌,先做质量”。为打响“江南白茶第一村”品牌,去年,长兴县市场监管局把滩龙桥村列入了“放心消费乡村”的培育创建名单,并联合当地政府及时召集村委班子召开座谈会,就如何开展茶叶标准化种植、更好地提升当地茶叶质量,打造“放心消费乡村”进行了悉心工作指导。
   此间,滩龙桥村还以“放心消费乡村”创建为抓手,成立了滩龙桥茶产业联盟,由当地茶农自主申报,经过村委审核后分批加入。
   茶产业联盟成立后,定期召开座谈会,由对农业有研究的联盟成员跟众人分享种茶心得,并定期邀请知名院校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及时扭转了茶农的不少种茶误区。
   这以后,在“科学种茶”理念引导下,滩龙桥茶农一改以往粗放型种茶方式,采用有机肥来代替无机肥,既保证了茶叶品质,也保护了自然环境。
   为解决高山运输的难题,产业联盟成员陆续引入“茶山小火车”,由单轨运输机代替人工来运输肥料、茶叶,有效解决了挑茶下山和背肥上山的难题,省时、省力还安全。
   平常,茶产业联盟成员会定期在微信群里探讨茶叶种植、培育、加工、销售过程中的技巧和心得,及时分享茶叶成长的监测情况,通过沟通交流,相互成长、共同进步。
   今年茶叶开采季,滩龙桥村的茶叶因品质过硬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无论产量还是价格、销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


“鱼目混珠”频发生?
追溯防伪“帮一把”

   “现在喜欢喝白茶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滩龙桥白茶受到的客户好评很多。”赵云峰表示。
   自从“江南白茶第一村”落户滩龙桥村后,村里白茶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也让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市场上以外地茶叶冒充本地茶叶、鱼目混珠的现象屡屡发生。由于茶叶肉眼看不出产地,不少人都有过上当经历。
   “现在有商品防伪码,真是解开了大家的一块心病。”说到这,种植茶叶几十年、对茶颇有研究的赵云峰感慨万千。
   据悉,为杜绝市场上外地茶叶冒充本地茶叶的问题,今年,当地专门开发设计了原产地商品追溯二维码,二维码下印有商品防伪码的涂层,刮开涂层后,用手机微信扫码,即可知晓茶叶是否来自“江南白茶第一村”。并且,每个联盟成员对应只有一个商品防伪码,根据此防伪码,可找到茶叶来自哪一家茶场,保证了 “放心消费”。
   “今后,我们会继续发挥联盟企业的优势,继续把好产品质量关,用过硬品质来赢得市场,巩固‘放心消费乡村’创建成果,维护‘江南白茶第一村’品牌。”提及今后茶业的发展,茶产业联盟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