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党旗辉映奋进路 一名市场监管老党员的稽查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08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稿件来源:市场导报2021年6月8日第6版

    首席记者 夏燕 通讯员 陈晓华/文
   王国胜是湖州市安吉县市场监管局一名有着37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也是一名稽查战线上的“老兵”。
   1980年,他从农村老家到部队当兵。1984年5月,在部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提干后于当年10月转业到上海市司法局从事司法工作,成为一名司法警察。1989年,调到安吉县工商局工作。
   此后30多年时间,王国胜一直在一线从事稽查工作。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始终兢兢业业当好市场秩序的守护者,也深味党旗辉映下市场监管事业不断奋进的征程。

故事【壹】
那些称不准的猪肉
   1989年,王国胜在良朋工商所(现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天子湖分局)工作。当时,一个小小的基层所要管辖四、五个乡镇,因为管理人员较少,往往一人要兼顾多项工作。
   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过渡期,市场百废待兴,秩序十分混乱,稽查工作的重点围绕“打击投机倒把、平衡市场物价”展开。
   那个年代,市场上除了商业局食品供应站定点供应猪肉外,还有些是持证照的屠夫去农民家中收购,将农民养的猪杀白后收购再拿去市场售卖。
   “当时,我们县一个比较偏僻的乡镇有一个姓乌的屠夫,为了赚取黑心钱在收购用的秤上动手脚,将秤砣下方吸附一块吸铁石来秤农民杀白后的猪肉(大砣小秤),一次可以克扣10公斤到20公斤猪肉,再将秤砣用于校秤用的锡箔取出来 (变大秤小砣),把收购来的猪白肉批发给市场其他商贩,一次又可以多卖10公斤到20公斤猪肉,一来二去,可以从中渔利20公斤到40公斤的猪肉。”王国胜回忆。
   接到举报后,他和所里人员便展开了调查。历经一个多月,最终将事件全部查清,涉及农户100多家,不仅责成该屠夫上门对100多家养猪农户进行退赔,还对其进行了严厉处罚。由于案件影响大,彼时,各级媒体都对此进行了报道。
   “后来,随着对市场的严格管理和逐步规范,这种现象逐步减少,每个市场也都设立了 ‘公平秤’。”王国胜说。
   1996年,他被调到安吉县工商局经检队工作。那时,工商的工作职能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从“六管一打”扩大到了打击陆上走私贩私。

故事【贰】
侦察走私、拼装进口小轿车
   20世纪90年代,进口商品逐渐被人所青睐。进口轿车一时成为“宠儿”,拥有一辆进口车,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件非常有面子的事。
   “不法分子正是抓住了少数人的这种虚荣心理,通过一些组织将国外二手或报废的小轿车拆分,或将国外品牌轿车拆解,以零部件的形式走私到国内进行拼装、翻新,再冒充新车进行出售。”王国胜介绍。
   当时,一个走私、拼装进口小轿车的大案就发生在安吉——违法人员租用偏僻厂房,封闭四周,门口养了两头大狼狗,且雇佣保安公司的人员进行安保。其还从广东招聘维修工人,对后者进行封闭式管理,不准其外出,也不许外人进入,人们只看见一车车废品运入,一辆辆进口小轿车从里面开出。
   “查处这起案件时,我们是以客户的名义进入侦察,最后一举查获进口拼装小轿车几十辆。”他说,为查办这起案件,安吉县政法委成立了专案组,抽调工商、检察、公安等部门人员到全国各地,走南闯北进行调查取证。
   “我们几乎是举全局之力,办案人员在办案过程中也遭遇了很多威胁和恐吓,但我们没有畏惧。”王国胜表示,后来,该案例被评为全国重大典型案例,省级和中央相关媒体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这以后,随着职能划转、稽查范围拓展,稽查重心逐渐转移到民生领域,也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故事【叁】
一台旧医疗设备牵出商业贿赂案
   进入21世纪,随着商品经济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商业贿赂现象逐渐呈上升趋势。
   “2006年,我们通过执法检查及前期线索摸底,锁定了安吉某医院医疗设备采购中存在重大商业贿赂情况。”王国胜回忆。
   该医院当时高价采购了一台大型进口医疗设备,后经确认,该设备是一台旧医疗设备,销售方在采购时仅花费220万元,但为了高价销售该进口旧医疗设备,竟花费100余万元“打点”医院和医院相关负责人,扰乱了市场秩序,也对群众身心健康产生了不利影响。
   “在查办该起案件中,我们顶着重重阻扰和压力,最终使相关单位和个人均受到了相应处罚,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他说。
   2014年,安吉县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整合了工商、食药监等部门职能,建立起一体化的市场监管体系,食药安全也越来越成为社会关切、群众关注的焦点。

故事【肆】
添加违禁品的药酒

   “一次,我们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称其在服用某药酒后出现身体浮肿、肠胃不适等症状。”王国胜表示,该药酒经销商在大量广告宣传中声称 “能治痛风、腰椎间盘突出及其他病症”。
   执法人员通过取样检测,发现该药酒中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的违禁品,消费者食用后疼痛暂时有所缓解,但时间一长,会出现严重损害人体身心健康的情况。
   由于该案生产地在广西南宁,产品委托生产和提供包装者是温州人,销售地在安吉,总案值达2000多万元,市场监管部门便联合公安进行了多番多地取证,并前往温州、广西南宁等地进行调查,最终涉案的有5人被追究刑事责任,4家经销商被行政处罚。
   这起案件的查处,对食品安全违法乱象进行了有效震慑,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筑起了安全网。
   30多年稽查工作,有过辛酸、有过疲惫,但更多的是执着和收获。作为一名老党员,王国胜经历了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变化,也经历了市场监管事业不断奋进的征程。秉承信念与使命,为市场监管工作奉献青春与热血的他,已为初心写下了生动、鲜活的注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