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南浔健全三项机制提升双随机监管效能
发布时间:2021-07-29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南浔区局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依托省行政执法监管(“互联网+监管”)平台构建全区共建共享的数据资源,实现执法信息“一张网”,落实三项机制,牵头持续推进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重点突出跨部门联合抽查为主导,整合执法力量,推进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全覆盖,逐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监管机制。今年以来,全区发起双随机抽查任务180个,跨部门监管率达18.88%,同比增长8.31%。

一是健全联席会议机制,强化组织领导。全区层面自2019年成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政府主导、市监牵头、部门负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年初召集28个相关部门开展工作部署会,明确以“互联网+监管”平台为依托,在双随机监管全覆盖的基础上,牵头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业务融合、流程整合,6月,根据《浙江省市场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浙江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2021年度省级部门联合随机抽查计划的通知》,进一步结合南浔实际,制订联合事项清单和计划。截至目前,全区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发起双随机任务180个,完成双随机检查1200户次,同比增长304%,其中双随机任务信用规则关联率应用信用规则率94.67%,同比增长16.58;跨部门联合监管率18.88%,同比增长8.31%。

二是健全工作保障机制,强化常态推进。为保障“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序推进,建立健全了工作提醒、信息报送、督查检查、晾晒通报、风险研判、培训指导等一系列工作保障制度,同时组建全区浙政钉业务群,今年累计面向全区各部门开展政策咨询解答和业务指导300余人次,向各相关部门征集具体化问题建议18个,汇编完成并向市局报送“互联网+监管”平台工作月报6期;将双随机监管核心指标作为全区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重要推进指标,围绕双随机事项覆盖率、任务完成率、信用规则关联率、部门联合双随机率等指标进行通报晾晒,今年发布“互联网+”监管重点指标通报3期,对指标推进不力的单位进行提醒20余次;牵头组织各部门落实业务骨干33人参加全区“互联网+监管”平台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培训,受训人员即部门培训导师,负责本部门的一线执法人员的全员培训工作。

三是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强化管理效能。为精准开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监管,强化工作指导,打造监管事项一张网,规范监管流程,实现检查领域明晰、参与抽查部门明确、联合检查对象明了、部门职责边界清晰、抽查内容公开透明,各监管部门按照统一进场、统一检查、统一记录、统一离场的方式实施现场检查,做到抽查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持续深化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的应用,开展差异化监管,将问题突出、社会关注度高的登记事项作为联合抽查的重点,将联合抽查结果作为取得政府供地、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的重要参考因素,依法实施信用联合惩戒。截至目前,全区双随机抽查应用信用规则率94.76%,事件处置率98.1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