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安吉上线全市首个基层食安智慧协调系统
发布时间:2021-07-30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安吉县基层食安智慧协调系统是全市首个面向基层食安办的“日常业务大数据中心”,近日,该项目的各项应用模块均已完成建设,已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该县乡镇(街道)食安办也全部投入规范化、数字化建设,全面探索提升基层食品安全综合协调能力和现代化治理水平,为基层高星级食安办建设增加砝码。

    一是开展调研,实现标准统一化。基层乡镇(街道)工作任务多而杂、且压力大,人员调动频繁且身兼数职,经常会出现工作不连贯、责任不明确、任务不清晰,导致属地责任落实“打折扣”。县食药安办立足为基层工作减负,通过前期市场调研,形成系统建设的基本思路,可根据上级部署的或结合实际发出的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梳理出统一的工作标准,发布在系统相应模块中。各乡镇(街道)根据发布的标准逐项完成规定动作并将相应佐证材料上传,县食药安办可随时查看各乡镇(街道)的工作进展情况,也可对完成情况进行预审,提出意见建议,从而实现工作良性互动。

    二是明确功能,实现协调智慧化。县食药安办多次对接第三方建设单位、乡镇(街道),商议相关工作场景内容与功能。根据基层食安办的日常工作性质与内容,在系统中分门别类创建党政同责落实、星级食安办创建(包括跟踪评价)、食安综合协调、季度督查、年底考核、信息上报、数字分析等模块,使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变得合理分类、有序推进,且完成进度一目了然,大大节省人力、物力的消耗,切实增强系统的实用性,实现任务清单化,助推基层党委政府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

    三是科学存档,实现台账电子化。通过系统反馈工作进展与任务完成情况,并实时上传相关佐证材料,扫描、拍照均可,台账数据永久保存,确保人员调整后材料数据不流失,避免重复劳动,更可避免上级督查暗访时材料找不到、材料不符合的尴尬局面。

    四是保障有力,推动基层数字化。出台《安吉县基层食安办日常工作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成立数字化改革专班,县财政专项经费保障系统顺利研发、运行,同时向省市场监管局(省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申报创新应用项目。6月份召开全县基层食安办工作会议,部署数字化改革工作,确定昌硕街道、天荒坪镇等为基层食安智慧协调系统试点单位;7月召开全县基层食安智慧协调系统推进会议,在全县层面推广该系统,建立完善“上下统一、体系完整、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基层食品安全协调机制,助力提升现代化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