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吴兴三举措开展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4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今年六月以来,为严厉打击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权益的违法行为,提振民众消费信心,吴兴区局根据省市局工作要求,围绕社会关注焦点、消费投诉热点、民生保障重点,在全区开展了一系列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的整治工作,强化长效监管,成效明显。截至目前,出动检查人员658人次,检查合同使用单位265家,发现问题66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25份,行政约谈企业15家,警告24家。

一是高重视细部署。深刻认识不公平格式条款整治工作的重要性,是积极回应社会与群众关切问题、营造规范有序市场环境的重要举措。切实将此项工作与双五竞赛结合起来,区局迅速组织各分局所、执法队开展专项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突出属地监管责任,必要时科所联动,提高整治效率。

二是是多形式促整治。召集主要行业企业经营者进行合同格式条款培训会,深入学习《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浙江省合同行为管理监督规定》及《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等各项法律法规;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宣传,要求有九大类经营范围且有实际业务的企业开展合同备案,做到应备尽备;要求企业对使用的合同进行自查,有问题的及时整改;鼓励其他不限于自我申报合同的企业进行备案;同时加强对辖区格式合同使用企业的检查,重点检查其正在使用的合同有无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免除经营者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等违法行为的不公平格式条款,发现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对于问题严重的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予警告。另外,结合日常检查,对商家店内公示、告示、声明、行业惯例,类似于收取茶位费解释权归商家所有霸王条款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法依规查处。

三是广宣传抓成效。及时将整治情况通过爱上吴兴”APP向公众公布,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更好地发挥了合同监管职能,实行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推行行政指导,督促引导当事人依法订立、履行合同,规范经营,逐步构建起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与政府监管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通过主动点评一批、责令整改一批、依法查办一批、及时曝光一批,切实规范相关行业的合同行为,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和谐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