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安吉不合格食品打击处罚率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22-11-24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安吉县局积极推进食品安全“抽、检、研、处”一体化工作体系建设,食品抽检监测与“大综合一体化”执法体制改革、“互联网+监管”有机结合,坚持过罚相当、闭环处置。今年以来,不合格食品行政处罚率达到85.5%,超出全市平均20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

    一是坚持行政执法改革。结合“大综合一体化”建设,执法力量下沉,打造“1+N”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队伍,其中1为局专职核查办案队,N为市场监管所办案队伍,以“市监大讲堂”、案例展示、技术专家“传帮带”等方式综合提升核查处置能力,借鉴先进执法理念、创新经验、办案技巧等,建立一支“能办案、会办案、办好案”的核查办案队伍。今年来下沉执法干部145人,充实基层执法人员库,已开展食品安全抽检业务知识集中培训1次,执法技能培训活动3场。

    二是坚持过罚相当原则。根据基层办案实际及食品不合格案件具体情形,制定《安吉县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处置规范》,明确相应从轻从重情形,为基层执法人员办案提供科学、明确、有效指引,在坚持过罚相当法制原则的同时,优化规范基层办案流程,使执法既有尺度,也有温度。全年已完成食品抽检1987批次,67批不合格,主要集中在农产品、水产品,地产食品抽检合格率100%,累计立案118件(含上级转移),已结案75件,罚没款5.2万余元,无一引起行政诉讼。

    三是坚持闭环管理机制。紧盯重点食品、重点指标、重点区域,强化食品抽检数据分析和风险研判。梳理风险综合治理流程图,建立核查处置责任清单,落实专人跟踪督办,对不合格食品实行下架、封存、召回、销毁等举措,并实行每周通报制,对办理日期超60天、70天、80天的案件分别进行亮黄牌、橙牌、红牌通报警示,精准施策、靶向治理,实现案件闭环管理。截至目前食品抽检案件立案率、按时办结率、70天内办结率均达到100%,行政处罚率达到85.5%,位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