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安吉村级供销社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2-12-02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12月02日 A2版)


  本报讯 “自从加入了红庙供销社,我的收入连年增长。今年我承包了320亩土地,种植水稻、番薯、玉米、小麦等农作物,亩均产量达400公斤,收益有16万元呢!”近日,浙江省安吉县梅溪镇红庙村村民胡国华对笔者说。
  去年以来,安吉县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村级供销合作社布局优化,在鲁家供销合作社、余村供销合作社建设基础上,又建立了全县第三家村级供销合作社,即红庙供销合作社,依靠特有的生态环境以及创新的经营模式,改善了当地人文及自然环境,带动当地旅游产业不断壮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为推动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路径。
  红庙供销合作社由安吉县供销合作社、红庙村村委会以及农村村民个人三方投资设立,形成“供销集体+村集体+村民”的股权模式,直接面向农民、村集体开放大门,解决农民入社难的问题,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同时,依托“党员+农民”模式培养出一批现代农业新农民。该模式以本村党员为核心,积极吸收农村青年、创业人才组成经营团队,利用农业农村、供销等部门培训平台及专家,对经营团队免费开展企业管理、农产品营销、农村经纪人、电商、直播等实务及技术培训。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余人。
  为了探求村社发展新方向,今年红庙供销合作社联合大学生创业团队以及当地村民,共同成立“安吉深蓝计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采用“两入股、三收益”的运行模式,在原来的天然废弃矿坑边建起10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并将20世纪80年代的废弃水泥厂改造成“深蓝一号咖啡馆”,成功打造出占地面积500亩的特色景区。景区今年5月1日开业后,迅速在抖音、小红书等媒体社交平台上获得关注,5月份客流量达10万人,营业额突破80万元。为顺应市场发展,国庆期间“深蓝3号”基地又开设户外露营新项目,接待游客2.1万人次,营收达50万元。
  与此同时,安吉县发布浙江省首个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地方技术性规范《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与运营指南》,明确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原则、建设条件、建设模式和流程、合作方式、组织形式、运营管理等内容,为村级供销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供了遵循。该《指南》的发布,不仅为安吉县村级供销合作社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指导,还实现了资本进村、经营在村、受益到村。

□潘柏林 明道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