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监管快讯
市特检院完成全市承压类特种设备制造企业质量体系检查
发布时间:2022-12-05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近期,为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市特检院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全市承压类特种设备制造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状况检查工作。

    特种设备制造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运转情况是影响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市特检院按相关检规要求,制定了《2022年度承压类特种设备制造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实施状况检查计划》,明确了检查要求和重点,告知全市承压类特种设备制造企业。

    目前湖州市共有承压类特种设备制造企业26家,其中有5家压力管道元件制造企业和6家锅炉及锅炉部件制造企业,其余为压力容器制造企业。市特检院由院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专业技术委员会组建了由专业组组长带队的三个专家团队,对这三类制造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实施运转情况检查,共出动104人次。

    从检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制造企业资源条件及设备人员配置稳定,能够基本保持质量体系的正常运转,但检查组仍发现了质量体系管理上的不符合问题,其中共性问题24个,主要集中在体系文件更新不及时、材料管理不当、制造现场质量控制不到位,记录缺失或不全、质量活动未落实等,质量体系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市特检院检查组根据检查发现的问题,向各制造企业分别出具了监检联络单并出具了制造单位质量保证体系实施状况评价报告,督促各制造企业对照发现的问题,全面深入地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认真整改,消除问题隐患,做好问题的闭环处理。截至目前,所有制造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市特检院也对院制造监检人员提出要求,严格把好监检关,加强对制造企业的现场监督检验力度,不断提升监检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