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安吉开展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2-12-08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近日,随着全省各地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出台,莲花清瘟等防疫相关药品持续紧俏。安吉县局通过“四类药品”监测平台发现,莲花清瘟在防控措施调整后首日销量上涨近20倍。为保障居民正常用药需求,进一步规范相关商品价格行为,安吉县局开展医疗药品及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检查药店15家,未发现涨价情况。

一是加强监管,规范药店经营行为。安吉县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过程中,通过药店进销存系统,重点检查莲花清瘟、氨咖黄敏胶囊等“四类药品”的进销货台账,判断此类防疫药品是否存在短期内价格大幅上涨现象。

二是深入宣传,提升商家法治意识。在药店检查的同时,开展疫情防控政策以及普法宣传,利用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等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发放价格提醒告诫书,并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倡导商家自觉维护药品市场价格秩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阅读量超1.2万人次。

三是畅通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深挖投诉举报中可能涉及的哄抬价格等违法线索,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处理,确保调查工作的全面深入,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