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声传递
“家装行业全流程管理与验收规范”暨“中小学消费教育通用教​材”在长兴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1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为强化思维创新、举措创新、机制创新,全面提升消费教育特色和消费维权效能,积极打造消费教育与消费维权湖州样板228日上午,市局召开湖州市家装行业全流程管理与验收规范中小学消费教育通用教材发布现场会。浙江省消保委国民消费教育中心主任钟骐,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消保委常务副主任徐兆辉,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局长、县消保委主任施忠斌,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消保委负责人、中小学校长代表、家装行业协会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出席会议。


会议举行了《家装行业全流程管理与验收规范》和《中小学消费教育通用教材》现场发布启动仪式,见证两项创新工作成果的发布。会上,长兴县局致欢迎辞,家装行业协会解读家装行业全流程管理与验收规范,相关企业代表作表态发言,消费者代表现场签订装修合同,县消保委解读中小学消费教育通用教材,三位学校校长代表领取消费教育读本。

长兴县《家装行业全流程管理与验收规范》是湖州市家装行业的首个团体标准,规定了家装行业全流程管理与验收基本规定、咨询、设计、预算报价及合同签订、施工组织、质量验收、工程结算与交付、工程保修、消费纠纷处理、消费教育、先行赔付、回访及评价等内容,适用于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工程服务的全过程管理与验收规范。与《长兴县家庭居室装饰装修施工合同(合同范本)》配套使用,全面规范了家庭装饰装修市场,给消费者构筑透明、安全、健康的装饰装修市场消费环境,对保护消费者权益、维护消费者与企业的共同利益具有重要意义。

《中小学消费教育通用教材》分为小学低段、小学高段、初中阶段三本,是全国首套中、小学消费教育通用教材。该教材以消费教育知识普及为主题,针对消费教育特点以及中小学生心理特性,按照“理论引导、动手用脑、实物体验、趣味多样”的原则,围绕消费与生活、消费与安全、消费与科技、消费与文化四个领域,以法律法规、消费维权、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网络消费、餐饮安全、绿色消费、反金融诈骗等方面为主要内容编制而成。其价值在于培养中小学生正确的消费观念,引导负责任的消费行为,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通过三本消费教育通用教材的编制发布,使消费教育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省消保委国民消费教育中心主任钟骐致辞。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消保委常务副主任徐兆辉致辞。

会议肯定了围绕年度创新项目取得的成绩,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在推进“内循环经济”中体现作为。推进国内消费,需要与时俱进的做好各项具体工作,来保障和推动消费领域“内循环经济”发展。二是要争先创优,在提升“影响与地位”中体现作为。年度推出的创新项目,要求各地认真谋划,稳步推进,结出成果。三是要借势借力,在形成“共治与合力”中体现作为。借力做好维权和宣传工作,发挥“牵头”的作用,借助相关部门的力量,在消费维权、宣传教育、社会共治等方面形成合力。四是要认真谋划,在办好“消费者节日”中体现作为。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全方位谋划,认真做好线上线下宣传和维权等准备工作,满足不同层面群体的需求,全面树立和扩大消保组织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参会人员实地考察龙之梦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站和龙之梦消费维权分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