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监管快讯
“童眼看湖州”亲子研学队伍走进市食药检院
发布时间:2022-06-21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6月17日,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联合市妇联妇儿中心开展了童眼看湖州“民以食为天 食以安为先”亲子研学活动,50余名来自湖城的小朋友在家长的陪同下来到市食药检院,分上午下午两个批次进行了科普参观。

    小朋友们首先来到了食品检验实验室,在实验人员的带领下,近距离观察了日常食品检测工作中所用到的大型仪器和各种实验用具,并了解了各仪器之间的区别及工作原理。在食品理化实验室,实验人员示范了如何用pH试纸判断液体的酸碱性:将白醋、黄酒、小苏打等具有不同酸碱性的液体分别滴在pH试纸上,通过试纸的颜色变化并与标准比色卡进行对照,从而判断该液体的酸碱性。小朋友们纷纷跃跃欲试,通过亲身体验有趣的化学实验,于寓教于乐中感知科学的魅力。

       随后,小朋友们来到了中草药植物园,烈日炎炎抵挡不住大家探索的热情。科普人员以日常生活为例,介绍了麦冬,杭白菊,白芍,白术等药用植物,并将中药文化融入讲解中,帮助他们加深印象,感受中国传统中草药的博大精深。

       参观完中草药植物园,小朋友们来到了市食品药品科普宣教中心。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科普基地,这里有智能有趣的高科技设备、种类繁多的科普视频、内容丰富的科普展板以及300余种形态各异的动植物标本等。科普人员逐一为小朋友们进行讲解,并指导他们操作数字化设备,以更加生动、直观的方式普及了饮食用药安全知识。

     在最后的座谈会上,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分享了自己在此次科普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感,纷纷表示将把今天所学到的知识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他们一致认为此次研学活动内容充实有趣,激发了他们对于科学的兴趣,提升了食药安全意识,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近年来,市食药检院积极与市妇联、少年宫、蚂蚁公益等团体合作,联合开展了各种主题多样、内容丰富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下一步,该院将继续利用好各方优势,不断探索科普宣传新思路,为湖城食品药品安全科普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