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南太湖新区凤凰所靶向发力打好非标电动车置换淘汰“三张牌”
发布时间:2022-06-22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综合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意见》工作部署,南太湖新区凤凰所以“双五”竞赛为抓手,三化协同、数字引领、检查督导,加快推进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步伐,提前淘汰置换工作初显成效。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非标电动车淘汰置换进村社活动6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8000余份,回收非标车520余辆。

部门联动,打好“推进牌”。积极推动构建“专班+专员+专干”推进模式,在街道层面成立淘汰置换改革工作专班,各村社组建工作组,街道16个村社形成“1+1+16”工作机制,高位统筹推进。出方案,定目标、实举措、明职责等,确定“市场监管所+属地村社+网格员”推进方式,推动置换工作落实落细。全力发挥宣传工作的先行先导作用,线上线下齐发力,提高知晓率。对商家培训指导,对辖区15家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回收商,开展政策指引、操作流程等服务30余次,保障源头、末段知晓。线上多渠道,通过湖州日报、南太湖发布等媒体平台,发布淘汰置换相关信息3次。

数字引领,打好“闭环牌”。政企连线,推动置换一站式解决。目前,辖区15家经销商淘汰置换点,均可实现电动自行车淘汰置换“一站式”服务,可享受以旧换新、代为上牌、上保险等服务,通过“浙江e行在线”规范车架、电池扫码入库,新车从购买到上牌实现最快20分钟,让消费者满意而归。旧车通过“浙江e行在线”淘汰置换模块同步推送至公安交管系统后台及“铅蛋”平台,确保处置有痕迹、注销有依据。通过“铅蛋”平台的交易明细数据分析对比,精准找出问题经销商和回收机构,为下步靶向施策提供依据。

检查督导,打好“责任牌”。根据产品质量监管工作要求,对电动自行车重点经销商,依法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执法抽检。对存在问题的经销商,果断出击,倒逼经销商守法依规经营,提高经销商在淘汰置换工作过程中的主动性。对辖区经销商有无通过“浙江e行在线”淘汰置换模块完成注销推送、有无通过“铅蛋”平台完成车池投售交易等情况进行核查。目前,已监督抽查8批次,对存在问题的经销商已下发《监督检查意见书》6份,发现违规销售线索2条。开展常态化督查指导,确保淘汰置换成效。按常住人口占比,将辖区1.69万辆备案非标车换算成各村社淘汰任务数,清单式下发,要求各村社对照清单,积极发动企事业单位、物业等,引导群众提前淘汰备案非标电动自行车。截至目前,共开展督查指导5次,组织村社及经销商开展各类培训7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