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品牌为安吉桐坑笋干添香
发布时间:2022-06-22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中国市场监管报》(2022年06月22日 A2版)


  本报讯 浙江省安吉县素有中国第一竹乡之称,桐坑村则是该县最大的笋干加工村。近年来,该村依托竹笋资源,坚持“合作社+社员+基地+市场”的运行模式,实行统一收购、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桐坑”品牌和统一市场销售等,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的笋干加工之路,仅笋干加工为全村1800多户农户直接人均增收2000多元。
  2003年,在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当地部分笋干加工农户经营的安吉县永林竹木开发经营部申请了“桐坑”商标注册,并于2004年8月被核准注册。受各种因素的影响,“桐坑”商标并未产生太大的市场影响力。为了能让商标“桐坑”焕发品牌活力,2007年,桐坑村41户笋干加工农户投资数百万元成立了当地第一家农民股份制专业合作社——安吉县桐坑诚信笋干合作社(后更名为安吉县桐坑诚信笋干专业合作社),2008年合作社成功获得“桐坑”注册商标的使用权。就这样,“桐坑”笋干走上了更加规范的发展道路。
  品牌要想消费者信得过,首先靠的是产品质量。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及时为合作社制定了详细的扶持培育规划,除解读国家及浙江省的扶持政策外,免费向合作社提供格式合同文本,推广“品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并在产前、产中、产后帮助笋农和合作社依法签订、履行订单农业合同。同时,该局通过监督和指导,督促合作社落实食品安全制度,落实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记录、不合格产品处理及食品召回等制度,及时整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确保消费者“舌尖安全”。
  “单打独斗没出路,抱团打拼路更宽。合作让桐坑笋干加工户们走向共赢。”桐坑诚信笋干专业合作社社长赵世忠表示,今年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但通过线上线下及与和兴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江西九江老字号等单位的合作,合作社预计笋干销售在2000吨左右,直接为村民人均增收2500元。“接下来,我们将在做优做精‘桐坑’品牌的基础上,带动更多的笋农共同致富,助力产业增产、笋农增收、乡村振兴。”赵世忠充满信心地说。


□潘柏林 陈钱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