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南浔集中开展涉老食品、保健品专项执法行动
发布时间:2022-06-23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近年来,涉老食品、保健食品等领域存在一定的市场乱象。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近日,南浔区局集中开展了涉老食品、保健品专项执法行动。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围绕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问题,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面开展问题线索梳理,采取“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的形式,高频次开展执法检查。

本次专项检查以各大商场超市、药店、集贸市场、保健品专营店等为重点,查看经营主体证照、进货渠道、购销票据,营业场所是否设立保健食品专区专柜并在醒目位置标注保健食品警示用语,进口保健食品有无中文标签和检验检疫证书,标签标注内容有无虚假及夸大宣传、明示或暗示对中老年人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以开展专家健康讲座名义违规推销保健食品、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等行为。同时,执法人员深入社区和经营场所宣传保健食品相关知识和法律法规,增强经营主体守法遵规、诚信经营意识,引导消费者正确认识保健食品,科学理性消费,守好养老“钱袋子”。

此次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检查涉老食品、保健品经营主体30余家,检查各类广告73条次,暂未发现经营场所违规进购销售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现象。针对部分经营主体未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的情况,已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

下一步,该局将将坚持宣传教育、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并进,动真格、出重拳,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存在欺诈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生产销售不合格涉老食品及保健品违法案件,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对利用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形式将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等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老年人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