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监管快讯
市特检院特种设备安全检验暑期“不放假”
发布时间:2022-06-27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随着上海解封,全国疫情逐渐稳定,又正值中高考结束暑假即将来临,景区又将迎来旅游高峰。为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市特检院“特”别守护,助力全市范围内重点景区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验行动。

   一是提前梳理,做到心中有“账”。针对旅游景区即将超过法定检验有效期的特种设备清单,统筹规划检验时间,保证暑期前落实旅游景区特种设备检验全覆盖。针对旅游景区的观光车辆长期行驶、电梯载客频率高等使用特点,检验人员对观光车刹车装置以及电梯门锁等高损耗部分进行了重点检验,进一步排除隐患,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二是压实责任,做到肩上有“担”。100%与各景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签订特种设备安全责任承诺书,并加强提醒使用单位做好特种设备保养和管理工作,帮助企业压实安全主体责任。检验人员现场对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应急救援演练记录,特种设备维护保养记录等进行了重点检查,针对检验中发现的各类隐患(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坚决督促景区落实整改。

    三是加强教育,做到眼里有“活”。定期对景区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安全管理员进行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的宣传教育,结合检验员自身工作经验,就法律法规、日常检查、隐患排查治理、维护保养、操作要领、应急处置等方面进行讲解。重点提醒景区在面对暑期客流量大、疫情防控等两大考验下更需落实观光车、电梯等特种设备的消毒工作,督促游客在游玩的同时正确乘坐、使用特种设备,切实保障游客人身安全。

   下一步,市特检院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做好暑假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工作,保障暑假期间安全可靠的旅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