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用知识产权激发特色产业内生动力,浙江安吉—— 创新发展“强保护” 营商环境再优化
发布时间:2022-07-01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中国知识产权报   2022年7月1日第3版  

  通讯员 潘柏林 洪玉婷

  “我们工业机器人制造公司技术更新快,知识产权侵权纠纷风险较大,亟需专业人员指导我们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浙江奥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工作人员“一对一”指导下,该公司已在浙江省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下称公共存证平台)完成注册,及时将最新机械设计研发图纸上传平台,为知识产权确权留下有效证据。
  在安吉县,像奥盛智能这样受益的企业并不在少数,全县创新活力蓬勃,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深化知识产权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激发实现共同富裕内生动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底,安吉县拥有注册商标2.38万件,发明专利1658件;今年前5个月,该县累计实现财政总收入53.16亿元,同比增长18.6%。
  强化保护助特色产业发展
  “公共存证平台上线后,我们积极安排专员深入企业调查,引导企业使用该平台,指导帮助有需要的企业通过公共存证平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能力。”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监管科科长杨自聃介绍,公共存证平台在解决商业秘密确权难和维权举证难、成本高等问题上有很大的帮助。截至目前,安吉县已有4家企业获得原创设计存证证书。
  因拥有较好的自然地理优势,绿色家居产业是安吉县支柱产业之一,其中从事工业设计的企业众多,且产品迭代迅速,因此知识产权保护需求较大。为此,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积极向绿色家居产业工业设计企业推广公共存证平台,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维权效率,也为产业保持创新活力提供支撑。
  不仅在绿色家居产业方面,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积极围绕全县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建立了坐具产业和竹产业专利数据库,在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产业专利导航和知识产权预警分析,其中安吉县绿色家居产业专利导航被列入浙江省产业类专利导航项目。同时,该局积极推动安吉县竹纤维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扩大产业专利池,参与竹纤维国家标准和国家林业行业标准制定,通过知识产权资源共享等方式,促进联盟成员单位“抱团发展”,实现产业共赢。截至目前,安吉县竹纤维产业入池专利21件,开展产业专利导航1项。
  地理标志产品安吉白茶是安吉县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自安吉白茶地理标志溯源管理系统项目被列入2021年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全链条集成改革试点工作后,今年以来,安吉县又通过划定安吉白茶保护区,深化安吉白茶的原产地品牌保护,形成了“政府引领、协会监管、共同参与”的安吉白茶品牌管理体系。目前,“安吉白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48.45亿元。
  贴心服务促营商环境优化
  “近年来我们已建立了安吉县竹林鸡、竹、旅游商品、坐具4个产业的品牌指导站,今年4月又成立安吉县人民法院快维中心知识产权保护服务站,努力打通知识产权服务市场主体的‘最后一公里’。”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依托指导站、服务站和快维中心,协调知识产权专家资源,加强多个部门协作,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公益咨询和信息服务。
  在此基础上,根据企业的实际需求,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针对重点产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及技术研发人员,开设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截至目前,该局已培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企业内部自行审查人员220人。
  为了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以来,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与该县6家银行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开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今年前4个月,安吉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登记金额2亿元,实现了“开门红”。“针对科创型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轻资产’并缺乏房产等固定资产抵押物的实际,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有效缓解了企业对于发展的资金焦虑,也为企业在安吉县长期经营增加发展信心。”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说。
  “安吉县企业知识产权维权需求逐年增加。其中,维权周期长、成本高、判定难等是维权中的突出问题。”该局针对这些情况,联合县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部门搭建多元纠纷化解平台,降低企业维权成本。今年一季度,该局已帮扶企业解决知识产权侵权纠纷问题23个,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次。
  “下一步,我们将扎实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在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的积极作用。”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