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声传递
南浔打扶结合推进蛙类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22-07-21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今年4月以来,南浔区局以“守查保”行动为主抓手,打扶结合全力推进蛙类水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行动以来,全区共排查走访养殖户375家次生产经营主体410家次,发放行政告知书、用药明白纸等资料338份,近期实施监督抽检32批次,实施快速检测157批次,查处蛙类水产品违法行为5起。

一是突出重点,传导责任。第一时间印发工作方案,以规模性养殖户、农贸市场及周边、大中型商超、特色餐饮店等为重点区域和对象,对蛙类水产品养殖用药、质量管控、上市销售等情况进行摸排建档。通过集中培训、“一对一”指导等方式,充分讲解告知相对人应尽义务和法律责任,明确蛙类水产品市场准入和溯源管理相关要求,着力推动养殖户落实安全规范用药和检测合格后上市,市场方落实入场查验和批批检测,经营户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追溯信息上浙食链等主体责任。

二是部门联动,凝聚合力。为切实落实从养殖场到餐桌全流程闭环管控的治理要求,区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分局三部门坚持问题导向,不定期开展风险会商和联合检查行动,及时互通治理进展和违法线索,商议解决治理过程中的堵点难点。其中,针对部分隐蔽性强、在交易过程中仅体现“牵线”行为的蛙类“中间商”“经纪人”,三部门深入一线多渠道排摸线索,初步掌握了一批人员名单,下一步将联合开展行政约谈,指导其经营行为上“浙食链”,并同步挖掘侦查违法线索,进一步放大源头治理效应。

三是打扶并举,防控风险。行动以来,南浔区坚决贯彻监管与服务并重的治理理念,排查过程中,对发现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同时对各生产经营主体跟踪做好业务指导。得知辖区一生产企业接到一个委托加工牛蛙制品的大订单,企业急需生产许可扩项和指导原料品控后,区市场监管部门在将蛙类治理相关要求告知企业的同时,立即对接湖州食品审查中心专家上门对企业车间规划、工艺流程、设备设施布局、关键控制点等进行实地指导,还特地邀请浙江淡水水产研究所专家指导企业如何做好蛙类原料质量检测、把好进货关,以确保原料质量安全。通过提前介入、专业指导、精准服务,企业很快完成了食品生产许可项目扩项和投产。

四是健全机制,长效治理。该区依托全科网格管理体系,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从源头查问题、促整改、抓规范,并将治理工作纳入区对乡镇(街道)、部门食品安全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区农业农村局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每日对蛙类上市销售情况、检测情况、合格证开具情况等进行实时指导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事项跟踪落实整改。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市场准入管理,着力推动蛙类水产品追溯信息上链。7月是蛙类水产品销售高峰期,南浔区将持续加强治理“回头看”和监督抽检,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对蛙类经营违法行为一律从严处理、溯及源头,有效促进源头治理和产业提升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