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德清集中开展医学计量专项技术服务
发布时间:2022-07-05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近年来,德清县局质检中心始终坚持“计量惠民”的初心和使命,以医疗卫生领域强制检定为抓手,深入推进医学计量服务。从6月初开始,德清县质检中心陆续对该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各级诊所及乡镇卫生院等26家医疗单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医疗设备专项集中检定(校准)服务,组织技术人员“上山下乡”,全力保障全县医疗机构正常运作。

该中心已建立了无创自动测量血压计、医用超声诊断仪超声源、医院数字摄影(CR、DR)系统X射线辐射源、医院诊断X射线辐射源、数字心电图机、多参数监护仪、浮标式氧气吸入器、焦度计、验光仪、红外耳温计、微量注射泵等十多项医学计量标准,拟新增动态(可移动)心电图机和医用电子体温计等两项计量标准,配备专业稳定的医学计量团队,每个医疗项目有2-3名技术人员,每个人员能进行2-3个项目的检定工作,满足常态化医检需求。

为了不影响正常的医疗工作,计量技术人员常常手提标准器,深入手术室、救护车、监护室等医院一线,利用医疗间隙,为各类诊疗设备做“体检”。为方便乡镇卫生院开展工作,中心派专员进行政策宣贯和现场指导,协助医疗单位顺利完成强检台账的维护和信息申报,有效缩短了强检周期。针对一些本地尚未建标的医疗项目,中心主动协助医院联系其他有能力有资质的技术机构进行现场服务,努力做到“应检尽检”,送证上门,让服务对象真正享受“一次不用跑”的便利。

本次行动共出动技术力量逾180人次,完成医疗器具检定(校准)3316台件。检定过程中,对检定合格的计量器具统一加贴检定合格标识,对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已要求相关医疗机构立即停止使用或维修后送检合格再使用,总体合格率达到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