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南浔深化“扫黑除恶” 加强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2022-07-06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南浔区局认真按照“扫黑除恶”工作目标,始终将“扫黑除恶”工作与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相结合,积极发力民生诉求,认真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议精神,大力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市场监管及行政执法工作,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推进南浔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一是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全面部署年度工作。严格按照“扫黑除恶”工作要求,紧密结合市场监管及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2022年全区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要点》《南浔区区市场监管系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及“亮剑2022”“铁拳”“药剑”等综合执法行动工作方案,将“扫黑除恶”工作与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工作相结合,积极发力民生诉求,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

二是加强法律学习,推动机制成型入轨。通过“半月论坛”“市监讲堂”等形式,组织执法人员系统性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深刻领悟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的深刻意义,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践经验,提升干部运用《反有组织犯罪法》预防和惩治黑恶犯罪的能力水平。以经营户、学生、居民、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要受众,通过日常检查、行政执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扫黑除恶宣传进社区进学校等形式加强《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宣贯工作,让群众了解、读懂新法,引导守法守规,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精准开展综合执法。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立足“守底线、稳秩序、保民生”三大维度,开展综合执法行动。上半年已相继开展“亮剑2022”“铁拳”“药剑”等专项执法行动,查处各类案件890余件,罚没款327余万元。其中1起案件入选第39期《市场监管信息》省疫情防控冷链食品“物防”工作典型案例。查处货值金额近60万元的无证生产进口火腿案、货值超30万元的不合格燃气用具金属软管案、全市首例经营含金银箔粉入口食品案、全市首例流通环节家用燃气具未获CCC强制认证认可案。此外,查处4起利用公司名义从事危害社会公共利益及转让营业执照严重违法行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