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政声传递
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一行来湖州开展知识产权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11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8月9日至8月10日上午,为高质量办好省政协第67号、第117号省重点提案,省政协副主席裘东耀一行来我市安吉县就知识产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文海陪同,市政协主席李上葵,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市政府副市长王晓军,市政协副主席李全明,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娄显杰,安吉县委副书记、县长宁云等参加调研或座谈。

    裘东耀一行考察了中国安吉(绿色家居)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实地调研了中心建设与运行现状。在中心审理庭听取工作人员调处专利侵权纠纷案件汇报时,裘东耀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是一把双刃剑,要立足于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纠纷。

    随后,裘东耀一行赴浙江永裕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丰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就知识产权快速授权、知识产权维权难题、知识产权高效保护、中小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竞业禁止操作规则、企业高管权利义务等问题展开调研。在安吉召开了湖州市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顾文海对省政协67号和117号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以及提案的回复进行了介绍,并对科学构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特别是知识产权政策导向、市场化支撑力度、商业秘密保护等方面的工作状况、实际需求及问题建议,开门、开放、高质量地做好提案建议的办理工作。久立特材等4家企业和1位律所代表针对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维权难等知识产权保护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发言;王晓军、宁云分别汇报湖州、安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娄显杰从知识产权发展“牵引力”、服务“保障力”、保护“驱动力”和创新“引领力”等四个方面作汇报。

    会上,省工商联、省政协、市级有关部门等作了交流。

    裘东耀就本次调研作了重要讲话,一是从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创新活力进一步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成效进一步彰显、知识产权赋能发展进一步提速四方面充分肯定我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二是从加快知识产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打造保护最严、创造最活、生态最优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助力“两个先行”工作中,深刻认识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三是加快打造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要重点从建设知识产权现代化制度体系、提升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高效益转化运用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知识产权、深化知识产权国际交流与安全管理、优化知识产权服务与人文环境等方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并要处理好强国与先行、市场与政府、保护与发展三对关系。四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论述作为办理工作指引,认真总结梳理这几年我省知识产权工作的规律、经验和问题,通过高质量提案办理,加强调查研究,找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着力点,切实提升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

    接下来,湖州市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市场监管局的精心指导下,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为目标,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争创知识产权强国示范城市,坚持强化保护,坚持改革引领,坚持服务产业,在推动全市激励创新、深化改革、赋能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