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索引号:   11330500307485073G/2022-00106 成文日期:   2022-08-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湖市监特〔2022〕175号 发布机构:   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温季节电梯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8-05 18:38:32
  • 政策原文>
  • 政策解读>

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太湖新区分局,市特检院,各电梯使用管理、维保单位:

前期,在我市进入高温季节前夕已作相关部署,明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对电梯机房进行降温,特别是要重视对居民住宅小区电梯机房的降温。但近期通过96333电梯困人故障、人民群众投诉、现场监督检查等途经发现,因电梯运行环境温度过高导致电梯自我保护,停止运行情况高发、多发。为了有效缓解高温天气对电梯安全运行的不利影响,现将有关事项进一步明确如下,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一、进一步理解高温天气对电梯安全影响的技术原理

GB/T10058-2009《电梯技术条件》规定,电梯机房的空气温度应保持在+5至+40摄氏度之间,环境温度是电梯电器元件设计的基础参数之一。电梯控制系统的核心元件是变频器,变频器由多种电器元件组成。在日常使用中,如果电器元件发热超过一定程度,变频器会进入保护模式停止工作,从电梯的表象来看就是不响应任何外部指令,电梯停止运行,这时电梯轿厢内有乘座人员就会被困,等到温度下降后,变频器解除保护状态恢复工作,电梯也恢复正常运行。

二、进一步认识高温季节电梯安全的严峻形势

今年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温度高,据气象预测高温天气将持续到8月底,通常情况下气温超过37度时,电梯机房环境温度均要超过40度,超过电梯安全运行温度极限。经对96333电梯应急救援和湖州智慧电梯监管系统相关数据统计,今年进入高温天气以来,电梯困人故障和常见故障是春、秋季的三倍,7月1日至8月4日全市共发生电梯困人故障222 起,平均每天发生6.3起。高温天气当人被困于电梯轿厢内时,更易产生不安与恐慌情绪,如被困人员处理不当或救援不及时,易引发电梯安全事故。

三、进一步强化举措预防电梯“中暑”与应急处置

(一)电梯使用管理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电梯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落实高温季节保障电梯安全运行措施,特别是对电梯机房降温举措,做到电梯机房空调应开尽开,未安装空调的要想方设法安装空调,决不允许有空调不开的情况发生;要进一步加强对使用管理责任内的电梯,运用“湖州智慧电梯”系统进行日常检查,对电梯维保质量进行监督并确认;当电梯发生困人故障、电梯投诉和电梯事故隐患时要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有效处置,提高电梯安全运行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建议居民住宅小区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物业管理公司)选择电梯原品牌单位对电梯进行维保,从注重低价向注重技术与配件支撑转变,向业主好评转变。

(二)电梯维保单位。要进一强化电梯维保责任意识,严格规范维保人员教育与管理,严格落实电梯维保质量自查机制,严格执行电梯维保行业良性竞争机制,坚决抵制低价、低质恶性竞争,自觉维护电梯维保市场良性发展秩序,以优质的电梯维保质量拓展市场;要针对当前高温季节电梯安全运行特性,落实精准维护保养举措,要善于利用电梯智能(黑匣子)识别技术,精准查找电梯故障原因进行根治;要进一步强化高温季节电梯应急救援值班值守,及时接收电梯困人故障派单,及时赶赴现场实施救援,确保救援时效、救援能力、救援流程到位。

(三)电梯检验检测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电梯应检尽检责任意识,切实保证每月按时完成电梯的定期检验、检测工作,对于检验、检测过程中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实施跟踪闭环管理,重大安全隐患按规定抄告属地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针对当前高温天气,特别是在对住宅小区电梯进行检验、检测时,应注重向电梯使用管理单位(物业管理公司)、电梯维保单位了解电梯近期的安全运行状况、故障现象、业主投诉等情况,做到对被检电梯“心中有数”,确保检验、检测具有针对性。

(四)电梯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前期部署的住宅小区电梯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现代社区电梯治理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协调各方力量,保质保量取得治理成效;要针对当前高温季节电梯安全特性和电梯问题多发、高发单位,会同建设、执法、检验、维保协会等单位加大对居民住宅小区电梯使用管理、维保单位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做到闭环处置;要充分利用“浙江特种设备在线”、“湖州智慧电梯”监管系统精准治理,对发现的电梯高风险隐患进行动态清零,对发现的电梯使用管理、维护保养违法行为严格依法查处。

 

 

 

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85        

 

 



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28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