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监管快讯
市食药检院顺利完成省转移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应急专项检测任务
发布时间:2023-01-17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根据省局《关于加强全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的通知》和“揭榜挂帅”的要求,市市场监管局于2022年9月至12月开展了养殖淡水鱼中镇静剂类药物应急专项风险监测工作,市食药检院承检了该项风险监测工作,并顺利完成了检测任务。

    此次风险监测任务共计100批样品,监测范围为全市流通、餐饮环节的鲜活淡水鱼产品,重点为农批市场和商超销售的当地养殖淡水鱼产品,监测项目涉及MS-222、丁香酚等5种镇静剂及1种代谢物和4种头孢类药物。我市淡水鱼资源丰富,在淡水产品兽药残留当中,目前检测较多的集中在喹诺酮类、四环素类等抗生素,对镇静剂类药物及新一代抗生素监测较少。由于缺乏对麻醉镇静剂的明确监控手段,生产者一般按经验使用, 也没有经历严格的休药期后直接上市,镇静剂在鱼体中的残留经人摄入, 将产生潜在的健康风险。

    通过承检本次风险监测专项任务,针对湖州地区淡水产品中典型镇静剂类及抗生素类药物开展风险监测,结合数据分析发现典型药物残留类别及淡水产品品种,发掘淡水产品安全风险因素,充分发挥 “市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中心”作用,为食品监管部门提供技术支撑,促进我市淡水渔业和相关食品产业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