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吴兴多举措开展“年夜饭”专项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19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春节将至,吴兴区各大餐饮单位开始迎来疫情防控转段后“年夜饭”预订高峰。为有效控制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风险,保障节日期间餐饮消费安全,近日,吴兴区局集中开展“年夜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近500人次,检查“年夜饭”承办单位112家,其中发现问题并责令整改9家,立案查处2家。

一是摸清底数,掌握基本情况。通过微信年夜饭填报小程序、电子调查问卷、实地检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我区年夜饭基本情况。全区累计承办“年夜饭”餐饮单位134家,预定桌数将近1000桌。受到前期疫情等客观因素影响,出现部分退订情况,部分餐饮单位转变思路推出大量“年夜饭”预制菜、半成品菜,受到市场青睐。

二是有的放矢,瞄准风险点位。重点关注大型及特大型、农家乐、桌数超20桌以上的三类承办单位。集中力量,科所联动开展现场检查。对各单位后厨整体卫生、食材索证索票、餐用具消毒、阳光厨房等开展全面检查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督促各主体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要求落实“日排查、周管控、月调度”机制。

三是多方宣传,营造食安氛围。通过微信公众号、新闻媒体发布年夜饭消费预警、风险情况。告知消费者消费维权注意事项。同时,我局将加强食品安全巡查,值班值守确保第一时间处理相关纠纷。

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检查,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让消费者“年夜饭”吃的放心、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