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区县动态
长兴县李家巷所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3-01-20信息来源: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字体:【


为扎实推进特种设备安全规范管理,营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长兴县局李家巷所针对辖区内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多、分布广,公众集聚区重点场所较分散等特点,积极开展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确保本辖区内特种设备“零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百余家次,特种设备200余台套。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根据分析研判针对低温、雨雪、冰冻、大风等灾害天气变化,第一时间将《冬季冰冻雨雪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应急指南》通过微信群发、短信、电话通知及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告知相关使用单位。同时依托“浙江特种设备在线”系统,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加强在线培训,主动开展自查自纠,严格落实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分类评价和重大风险隐患日志排查等工作,指导作业人员掌握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应对措施和操作要点,杜绝违章操作确保设备运行始终处于状态良好。

二是排查风险隐患。在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针对人员密集场所运营使用的室外扶梯,中企业在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压力容器以及重点单位的移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单位重点设备,积极开展现场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及其安全附件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移动式压力容器、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上路行驶的特种设备制动是否有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严格落实闭环管控,实行错时监管和“回头看”跟踪复查,有效管控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遏制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筑牢辖区特种设备安全防线。目前,已下发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20余份。

三是强化用气安全。持续推进城镇用气安全排查整治,加大对供热企业、气瓶充装单位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是否存在燃气压力管道新建、改建、扩建施工前未履行告知和未经监督检验的行为,法定检验率是否保持100%。对液化石油气瓶充装单位是否按要求进行充装,是否严格落实充装前后检查等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确保气瓶充装和使用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