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30500307485073G/2020-01817 发文时间:   2020-12-3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文件编号:   无 发布机构:   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和强寒潮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和强寒潮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 政策原文>

各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太湖新区分局,市特检院,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浙市监特〔2020〕17 号)和《关于做好强寒潮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双节期间和强寒潮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

(一)督促指导使用单位开展全面检查和隐患排查。岁末年初,各类企业进入赶工期、抢进度、复工复产等高负荷生产特殊时段,各区县局要督促使用单位充分认识元旦春节假期人流集中等情况对特种设备安全的影响,尤其是要以车站、商场、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和小作坊、小浴室等季节性生产旺季的企业为重点,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突出电梯、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锅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气瓶、吊运熔融金属的起重机械等重点设备,开展全面检查维护和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销号台帐,做到立行立改,确保隐患不消除,设备不使用;切实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保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和作业人员执证上岗;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保障,适时开展应急演练。

(二)督促指导使用单位做好强寒潮期间安全防范。各地要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在落实基础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结合冬季寒潮期间多冰冻多雨雪的天气特点,切实采取针对性管理措施,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一是通过微信、微博、公众号等线下线上方式,迅速将《冬季冰冻雨雪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指南》(附件1)传达到使用单位,切实提高使用单位自行检查、维护保养、风险辨识防控等能力。二是督促企业强化使用环境安全管理,加强特种设备使用环境安全检查,防范因雨雪浸泡、低温冰冻引起设备故障及其安全保护装置失效。三要督促企业加强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结合在用特种设备特点,针对性地加强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指导作业人员掌握强寒潮期间安全管理应对措施和操作要点,加强作业现场监督管理,防止作业人员违章操作。

(三)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执法力度,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各区县局要结合强寒潮期间多冰冻多雨雪的天气特点和辖区内特种设备分布情况,认真分析元旦春节期间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在企业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安全服务保障要求,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检查。一是要抓好协作联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指导乡镇(街道)政府和开发区、园区等管理机构开展巡查检查,推动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开展本行业监督检查,同时要加强专业指导和协作联动。特别是对于旅游景区、游乐场所室外使用的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要联合文化旅游部门开展全面检查,不符合安全运行条件的,坚决责令停止使用。二是要突出重点,突出人员密集场所运营使用的室外扶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以及室外使用的起重机械、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检查企业冬季寒潮期间安全应对防范措施及落实情况,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依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到位。三是要对小作坊、小微企业、小饭店、小浴室的在用锅炉、压力容器进行现场检查,重点检查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是否在检验、校验有效期内。四是要强化气瓶、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突击检查,重点检查充装前后记录是否完整、真实,是否充装超期未检气瓶或移动式压力容器。五是要对港口、码头、造船厂等行业(领域)的特种设备开展指导检查,重点做好长期停用的起重机械、叉车等特种设备重新启用前的安全检查。六是要充分发挥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的技术力量,督促检验检测机构开展检验、检测、校验等工作,严格检验检测质量把关,保障特种设备本质安全。

二、保障措施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各区县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安全防范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出发,精心组织部署,抓实抓细冬季寒潮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各项工作,守住岁末年初特种设备安全底线。

二要统筹协调安排。各区县局要结合岁末年初安全防范的具体部署,合理组织调配力量,保障安全监察和技术力量,统筹协调开展节日期间和寒潮期间特种设备安全防范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预警应急。各区县局要与气象、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健全冬季寒潮极端灾害天气特种设备安全预警机制,遇极端天气及时发布特种设备安全预警信息。要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典型事故案例和极端天气特种设备安全应对知识,警示提醒使用单位和社会公众做好极端天气特种设备安全应对工作。要督促使用单位制定针对性的应急处置方案,认真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等准备工作,确保应急响应迅速、应急处置及时有效。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报送效率和质量,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组织力量开展应急处置,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冬季冰冻雨雪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指南

 

 

 

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12月31日

附件:冬季冰冻雨雪极端天气下特种设备安全防范指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